你的位置:伊斯蘭之光 >> 主頁 >> 穆斯林資訊 >> 國際快訊 >> 詳細內容 在線投稿

丹麥報對辱聖漫畫公開道歉

熱度2723票  瀏覽115次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0年3月05日 18:38

代表丹麥右派勢力的《日德蘭郵報》在2005年9月刊登了十二幅誣蔑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其中有最不能容忍的一幅﹐把穆聖的纏頭巾畫成即將爆炸的炸彈﹐暗示他是恐怖份子元兇。 這個事件立即遭到全世界穆斯林強烈抗議﹐許多國家穆斯林舉行抗議示威。  有些國家的示威民眾衝擊了丹麥大使館﹐在同保護丹麥大使館的軍警衝突中﹐一百多人死亡。

沙特阿拉伯的艾哈邁德‧扎基‧亞瑪尼律師事務所代表三個國家(埃及﹑利比亞和沙特)先知穆聖後裔94000人的八個組織﹐向刊登漫畫的丹麥報社提出法律訴訟﹐要求賠禮道歉﹐為維護先知穆聖尊嚴的鬥爭一直延續到今天。 他堅持控告的歐洲報社有十一家﹐這些報紙都刊登過複製的某些漫畫﹐表現對穆斯林的敵意。

漫畫家科特‧威斯特卡德秘密逃離了丹麥﹐一直躲藏在倫敦。 今年元旦那一天﹐突然發現一名28歲的索馬裡青年潛入他的住宅﹐對他發出人身威脅﹐口頭警告說要為抗議漫畫鬥爭的死難穆斯林報仇。  從那以後﹐漫畫家受到倫敦警方強化保護﹐住宅加固了鐵窗和防盜門﹐在戶外設置了路障﹐把他嚴實地封閉了起來。

《日德蘭郵報》是在國際穆斯林社會壓力下最早表示道歉的報社﹐本星期五(2月26日)丹麥主流報紙《政治報》同律師亞瑪尼達成協議﹐表示公開道歉﹐但保留當時刊登時的合法權利。 這家報紙在2008年二月刊登過幾幅複製的漫畫﹐為此表示不妥﹐侮辱了穆斯林的信仰﹐惹怒了穆斯林世界。  報社表白說﹐當時只是作為新聞報道﹐而絕無傷害丹麥或其他地方穆斯林感情的意圖。

《政治報》同沙特阿拉伯律師事務所的協議揭示了該報社同丹麥前外交部長的矛盾﹐報社批評前外交部長默勒在侮辱穆聖漫畫問題上的誤導﹐造成丹麥在國際上的巨大損失。  默勒當時堅持說﹐維護言論自由是丹麥國家主權﹐絕不讓步﹐但穆斯林世界抗議不斷﹐並且許多國家抵制丹麥外銷商品﹐如丹麥乳製品。

默勒在看到《政治報》的協議書後表示不滿﹐他說﹕“《政治報》是向壓力表示了屈服﹐這將導致外界對丹麥言論自由更多的攻擊﹐後果不堪設想。”

丹麥反對黨也對《政治報》同穆斯林律師所達成的協議表示不滿﹐例如丹麥民主黨主席皮婭‧克亞斯高說﹐這個協議“令人很難堪。”    她說﹕“同希望控制丹麥新聞自由的人”我們無法進行平等對話。   丹麥記者聯合會主席摩根斯‧布里切對《政治報》的行為表示不解﹐認為是“在反對新聞自由的壓力下﹐發生了立場塌陷。”

丹麥社會自由黨領袖瑪格麗特‧韋斯塔格支持報社向穆斯林真誠衷心悔改的行動﹐這樣有利於政治對話。  丹麥的穆斯林社會﹐特別是丹麥籍的伊瑪目阿布杜爾‧瓦希德‧佩德森對《政治報》向穆斯林道歉的行動表示歡迎。

沙特律師亞瑪尼說﹐他所堅持的正義鬥爭只取得了一些成功﹐尚未獲得全勝。  他擬定的規劃是要求所有轉載過辱聖漫畫的十一家丹麥報紙都表示道歉﹐確保同樣的事件不再發生﹐這是他最終的目的。

丹麥社會不同勢力為辱聖事件發生了爭吵﹐而穆斯林團結一致﹐堅持鬥爭到底。

(﹔/middleeast/article23085.ece﹐2010/02/28﹐伊光編譯)


感謝流覽伊斯蘭之光網站,歡迎轉載並注明出處。
頂:129 踩:133
對本文中的事件或人物打分:
當前平均分:-0.04 (693次打分)
對本篇資訊內容的質量打分:
當前平均分:0.08 (685次打分)
【已經有1082人表態】
276票
感動
261票
路過
283票
高興
262票
同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發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查看全部回復【已有0位網友發表了看法】